好运花生

【谭季】第三类关系(三)

05.

 

 

姚檬有些郁闷,她把控制台上的操纵杆扳倒了大半,把一大半切换成了自动模式,然后趴在一边,打起了许诩那些个小零嘴的主意。坐在她前方不远处的许诩总觉得后背凉凉的不舒服,也就站起身,回休息室坐着去了。

她就只能跟坐在一边的赵寒抱怨:“要是头儿带回来那个人能喝汽油就好了。”

赵寒笑的也很无奈:“小声点,头儿估计会让你先尝尝。”

然后季白就从他俩身后踱了出来。

许诩跟在季白身边,抱着一沓地形勘测图,一脸的不忍直视。

 

最后姚檬是没喝上汽油,当然,谭宗明也没有喝,他们找到了水源——不过是近乎干涸的那种。也不知能用多久,这些用完了,之后去哪儿找呢?赵寒在旁边絮絮叨叨说着,这些问题也早在季白脑子里过了一遍,不过他没什么可选择的,他要救的不是全人类,单单一个谭宗明,不该有问题。

已经有半天多的时间了,季白没有踏足上边的牢房,他在忙,忙很多事,从大的路线规划到细枝末节,都由他一手操办。一旦闲下来,他就忍不住想要去楼上看一眼,就一眼,远远地望一下,就走。

 

夕阳西下,他竟然很想抽一支烟。

抽烟对身体不好,对谭宗明也是,对他也是。

 

他抽过烟,鼻腔里有香料的香气,后来他才知道那是好的香烟才会有的表现,谭宗明给他的,从来都是最好的东西。烟雾通过口腔咽喉进入体内,他并不会感觉神经麻痹,但也会觉得少许放松。谭宗明的屋子里也有的是雪茄,比那些流水线上产的烟卷好了不知道有多少。季白知道许多事,自然也了解香烟。选烟叶,回潮,贮叶,切丝,烘干,添加香料……这些工序把不同的烟叶都制作成了统一口味的烟丝。雪茄却要人工选材,连产地都严格要求,手工雪茄要靠工匠的触觉味觉精准判断。

他不知道为什么谭宗明喜欢抽那玩意儿,烟气只在口腔存在几秒,其他全凭鼻腔感受,一支也只能帮人得到差不多一小时的充分放松与快乐。也许他就喜欢特殊点的东西,那时的季白撑着脸,漫无目的地想。

过了很久他才知道,烟卷是快餐,而雪茄不同,雪茄是有生命的。只要有合适的保存环境,雪茄能够二次发酵,改善了最初的戾气,变得温和,柔软。

像酒,囤久了,自然会变。

 

赵寒的脸突然闪到跟前,问他:“头儿,想什么呢这么出神,我刚说的你都听了么?”

吓得季白差点失手把他抽到楼梯下,因为反应快,也就只抽下了四级台阶。

 

 

与此同时,谭宗明把袖子挽了起来,手臂内侧的针眼密密麻麻,只消看一眼,心中就一阵发麻。有些已经淡的快看不到了,那是最开始几天,季白摁着他注射的营养液抗生素之类,再后来,就是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药。季白没说,他也没问,老老实实挨扎,还能免了苦头,毕竟季白用一只手就能让他动弹不能。挣扎?挣扎是没有用的……这小崽子下手还挺狠。

腹诽够了,谭宗明就把袖子放了下去,自觉心态好了不少——同刚被抓来那会儿比起来——虽说他本来就是来找季白的。

这里看不到外边,也不知道是早是晚,是明是暗。他没有什么可以消遣的,就在房间里绕圈子,绕累了就坐,实在没事儿干就睡,自得其乐。

 

看着门外一成不变的守卫,和迟迟不来的季白,谭宗明突然想抽一支烟。

 

 

06.

 

 

季白被人摁着后颈跪在地上。

那个人用枪对准了他体内芯片的位置,有更多的人俯视他,站在他正前方的人开口,说,我们可以不摧毁你,但作为回报,你要做些对人类有用的事——我们也不再相信你的忠心,比起口头的承诺,也许修改芯片更稳妥些,你觉得呢?

季白努力扬起头,想看清眼前人的脸,可他没有看到。

那人低沉的声音萦绕耳畔,阴魂不散。他问,你觉得呢,678906?

 

又有人拿着些什么东西向这边走来,酒精棉球在后颈反复擦拭,针管刺了进去,液体内携有的微型机器人足以更改季白芯片上的程序。他能清晰地觉察到那点凉意如何在体内移动,工作,迅速,而且精确。

 

他们位于前线,不远处就有一支敌方军队,他们搞不清对面兵力究竟有多少,但总能确定一点:他们赢不了。

但总不能不作为,他们决定去谈判,和这些他们亲手创造的AI谈判,最佳预想是能够停止这场小规模的争斗,再不济也可以拖延时间,给后方撤退的机会。与会的人选再三改动,最后确定下的人里,要求季白同行。

他没空理会人类风凉的口气,好似他在,那群AI就不可能动手似的。季白反手揉了揉后颈,那里平展完好,跟从前一样,不过变的是内里。他也只能套上干净的风衣跟上,直觉告诉他,最好不要卷进这件事里去。

可AI所做的事,原本就是人类定下的。

 

谈判并不顺利,以至于AI出尔反尔,将前来谈判的人全部扣下,后方的众人也都毫无办法。

被枪指着这种事,季白早就习以为常了,但另外几人不同,好像之前还身居高位,这会儿抖个不停,谎言,还烦。有的还说个不停,不知是威胁还是求饶,连季白都听不下去。

没过多久,就有人看出季白的异样,有人上来仔细看了,这才发现,人类中怎么会藏了个AI?

季白抬起脸注视他们,一言不发。

 

又过了一会儿,好像是得到了更高层的指示,有人带来一把枪,他挥退那些扣着季白的人,把枪交给了季白。季白因为惊讶而有几分失神,但他迅速缓了过来,低下头熟练地调弄着手里的枪。

 

有人说话,声音颤抖,说不会的,我们修改了他的芯片,他现在不会伤害……季白笑了,他接过上好膛的枪,精准地击中了那人的心脏。

 

他说,我自始至终,只听一个人的命令。

 

评论(3)

热度(11)